2021-TAIOP-形式調整-110.08.06

活動資訊

日期

2021/09/05 (日)

時間

09:00~17:00

地點

線上視訊會議
 
 
 

【實務論壇】工商領域中的資料科學 ─ 企業如何從資料中獲益

順應著會議主題:「和諧共榮:資料、人、組織及環境的互融」,我們舉辦了兩場實務論壇,來討論資料如何應用來促進組織發展與轉型,以及支持商業決策與創新。

兩場論壇我們共邀請六位重磅講者,來與聽眾分享他/她們多年來在產業界或學術界中寶貴的實務經驗。產業界的專家們有友達光電人力資源中心郭俊男協理、MAYO鼎恒數位科技的簡士評執行長、Verizon Media 國際消費者洞察暨數據分析部的蘇建勳總監以及Q Search商務部的蔡汶成總監。而學術界的學者們有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的吳安妮教授以及擔任臺北醫學大學數據長的許明暉教授。

這六位講者除了將帶來各40分鐘的精彩演講外,也會在論壇的最後,聚在一起與聽眾們討論資料應用的各種可能。本次實務論壇非常誠摯地邀請您蒞臨,與我們一同研討資料應用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主辦單位

社團法人臺灣工商心理學學會、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

協辦單位

科技部、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健康事業管理系、中原大學心理學系

(上午場)論壇一:組織發展與轉型

管理大師杜拉克曾說:「員工是重要的資產,而不是成本。」然而,組織該如何照顧這些重要的資產?

一名組織同仁的聘任,包含了爭、選、育、用、留、捨等不同的階段。在過去,每個階段的決策可能主要仰賴一些經驗法則。然而,這些經驗法有可能只是口耳相傳但未經嚴格驗證的都市傳說。以招聘人才為例,雖量化研究早已指出候選人的認知能力比較能夠預測其未來的工作表現,實務上仍有許多組織希望利用資歷查核、人格測驗與相關工作經驗來過濾出能勝任工作的應聘者。所幸,在資料科學發達的現在,這些不同的聘任階段都得以用組織內部的資料來幫忙做出更有效的數據驅動決策(Data-driven decisions)。

論壇一中,郭俊男協理將先介紹友達光電如何利用資料來輔助人力資源管理。接著,簡士評執行長將介紹鼎恒數位科技如何幫助多家公司導入較新的資訊科技來做好人力資源管理的每個環節。最後,吳安妮教授則將從作業價值管理(Activity Value Management, AVM)的角度出發總結如何利用大數據與AI來改善管理決策及經營績效。演講中的許多實際案例極具啟發性,讓我們看到資料如何能用來促進組織發展與轉型。

時間 主題 主講人
09:00 ~ 12:00 透過資料科學做出最適人力管理決策

郭俊男

友達光電人力資源中心 協理

疫情驅使企業變革,數位化員工體驗鞏固人才

簡士評

MAYO 鼎恒數位科技 執行長暨創辦人

AVM之整合資訊及AI對管理決策及經營績效之影響

吳安妮

國立政治大學 教授

綜合座談

黃從仁

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 副教授

講者介紹
-複製-1-e1618379740802

郭俊男(友達光電人力資源中心協理)

現任友達光電人力資源中心協理,策畫全球人力資源策略與佈局,於2002年加入友達光電,歷任招募、訓練發展及薪資福利等管理職務。2009年派任人力資源策略處長,並於2012年外派中國華東人力資源處長,推動跨文化管理領導。 2018年升任人力資源中心資深處長,統籌全方位人力資源政策與執行。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及國立中正大學心理學研究所。

-e1628760157793

簡士評(MAYO 鼎恒數位科技執行長暨創辦人)

MAYO 鼎恒數位科技之執行長暨創辦人,擁有資訊及人資兩項專業背景,並有至少15年以上HR業界實務經驗。擅長HRIS系統建置、績效組織發展、企業流程再造(BPR)等人資專業領域。同時,致力於推動人資數位轉型,將最新技術加入HR實務應用當中,至今已協助全台750家企業進行人力資源轉型。

-複製-e1618379716926

吳安妮(國立政治大學會計學系講座教授暨整合性策略價值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現任國立政治大學會計系講座教授/整合性策略價值管理(iSVMS)研究中心主任/智慧製造整合管理研發中心主任,致力於管理會計之田野研究,發表諸多研究論文於The Accounting Review等國際頂級期刊上,並受邀擔任多種國際期刊之編輯等職務,備受國際學界注目及肯定。

(下午場)論壇二:商業決策與創新

「認識你的顧客」(Know Your Customer, KYC),是公司或企業了解客戶的程序。然而,公司/企業真的有了解顧客?

若能對每位顧客有360度全面性的理解,便能夠提供更個人化的資訊或服務。在過去,企業常利用KYC或滿意度問卷來得知顧客的屬性與偏好。然而,行為科學的研究上常發現問卷中的自陳回答常與作答者的實際行為有所出入。例如,潛在顧客即便表達對特定品牌與產品的強烈偏好,也不見得真的去購買此產品。究竟,誰是表達喜歡卻不會購買的人,誰又是對產品不置可否卻又買單的人呢?本著「聽其言不如觀其行」的 哲學,當代的數據科學能夠透過分析人們的行為大數據,協助公司/企業探詢憤怒顧客心中真正的痛以及沉默顧客腦中的幽微心思。

論壇二中,蘇建勳總監首先將由B2C (Business to Customer) 的角度介紹Verizon Media如何應用AI來提升客戶滿意度。接著,蔡汶成總監則改由 B2B (Business to Business) 的角度介紹 QSearch 如何利用社群媒體輿情分析來幫助各公司了解客戶與提升品牌影響力。最後,許明暉教授則將以COVID-19 的防疫監控措施為例,介紹行為網路(Internet of Behavior; IoB)這個重要的策略科技(strategic technology)。演講中的實務案例演示了資料分析所能帶來的洞察,讓我們看到資料如何能用來促進商業決策與創新。

時間 主題 主講人
13:30 ~ 16:30

用數據的力量來鞏固老顧客

§ 如何透過數據分析持續提升客戶滿意度

§ 如何透過AI強化分析結果

§ 如何整合新AI分析和傳統人工分析,創造洞見

蘇建勳

Verizon Media國際消費者洞察

暨數據分析部總監

案例分享:應用社群媒體資料進行使用者分析

蔡汶成

Q Search商務總監

IOB在生醫領域可能應用

Gartner發布2021九大策略科技(strategic technology),其中為首的是行為網路(Internet of Behavior; IoB)。COVID-19的防疫監控措施,是利用網路收集資料,再利用資料來改變行為,是IOB很好的範例。

許明暉

臺北醫學大學 數據長

暨大數據科技及管理研究所所長

綜合座談

黃從仁

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 副教授

16:30 ~ 17:00 閉幕

鄭伯壎

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 特聘教授

講者介紹
-複製-e1618379678530

蘇建勳(Verizon Media國際消費者洞察暨數據分析部總監)

Verizon Media 國際消費者洞察暨數據分析部總監,負責亞洲、歐洲及拉丁美洲市場研究、數據分析與會員經營,善用大數據剖析深層的用戶行為,並率領團隊為跨部門品牌溝通、消費者研究、產品開發與創新策略提出專業建議。

-複製-e1618379618290

蔡汶成(Q Search商務總監)

QSearch共同創辦人暨商務總監,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資管系。QSearch運用爬蟲有效率搜集大量媒體輿情資料,透過數據協助媒體廣告代理商、品牌、政治人物、政府及學術單位等了解市場情報、發掘意見領袖、觀測話題風向等。

許明暉-複製

許明暉(臺北醫學大學數據長暨大數據科技及管理研究所所長)

現任臺北醫學大學數據長、大數據科技及管理研究所教授兼所長與萬芳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曾任衛生福利部資訊處處長,在公職期間全力推動健康雲計畫,落實全臺醫療院所電子病歷之導入,提升病人安全與民眾就醫品質。

聯絡資訊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臺灣工商心理學學會、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
協辦單位:科技部、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健康事業管理系、中原大學心理學系

連絡電話:02-2939-3091 # 62985;傳真:02-2939-0644
E-mail:taiop.contact@gmail.com
學會網站:https://www.taiop.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