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簡介

經過前輩師長的長期耕耘,工商心理學、人事心理學、組織心理學、消費者心理學、工程心理學,以及心理學在產業與組織的應用已經蔚然成風,且形成一個學科與一項專業。在臺灣各大學院校中,已有不少學系聘有培養人才的專責教師,職司此專業的教學、研究,以及服務的工作,於是,學科逐漸立足生根,並邁向成熟。可惜的是,雖然專業人員越來越多,但卻缺乏一個可以促進交流,相互合作的平台。因而,在有志之士的奔走、努力及籌畫之下,「臺灣工商心理學學會」終於在2017年7月4日正式成立。

本學會籌設之目的,乃在於整合全球各地之工商心理學資源、資訊及人才,促進工商心理學之研究發展、教育訓練,以及實務實踐。一方面廣納各地人才,積極進行交流,以提升專業水準;一方面廣泛與國內外各學術單位與企業機構合作,以串接知識創造與知識實踐之價值鏈結,期能學以致用,造福人群,貢獻社會。

本會任務

一、整合工商心理學學術研究資源。
二、累積工商心理學學術資料庫。
三、統籌工商心理學書刊之出版與資訊傳播。
四、強化國內外工商心理學學術研究與教學單位之聯繫、交流及合作。
五、建構工商心理學學術研究與實務應用之生態體系。
六、執行其它有關工商心理學學術與實務事宜。

服膺「沒有理論的實務會導致錯誤,沒有實務的理論將成為空談」的原則,本學會將以創發前瞻性之工商心理學知識,厚植專業人才之學養為主旨,進而提升工商心理學之整體學術能量,促進學術研究者與實務工作者攜手合作,共創未來,使本學會成為一流之工商心理學專業交流平台。

衷心歡迎認同本會宗旨,有志於促進工商心理學學術與實務之發展,具有工商心理學專業素養之人士加入為個人會員;亦歡迎贊同本會宗旨之公私立機構與團體加入為團體會員,一起為工商心理學的未來發展貢獻心力,並攜手邁向幸福共善的組織新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