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資訊

日期

2019/05/19

時間

09:00~17:00

地點

台灣大學心理學系,北館N100教室

2019工商心理學學會年會實務論壇

去年大受好評的實務論壇今年順應著會議主題:數位轉型下的組織創新之道,
這次請到飛利浦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群,講述於實務上組織創新的經驗;
同時我們亦邀請風靡球界的教練與選手,分享職業運動上的教練領導如何與組織行為理論作結合。

主辦單位:臺灣工商心理學學會、台灣大學心理學系、政治大學心理學系
協辦單位:科技部、台灣飛利浦品質文教基金會、台灣大學運動設施與健康管理碩士學位學程

論壇一:數位經濟下的企業轉型之道

我們都是目擊者 – 目睹眼前的數位浪潮一波高過一波,它所引領的數位經濟席捲全球各經濟體,彼此間的評比莫不以數位經濟的相關數據作為關鍵指標,從而甚至於在經濟社會整體結構上,以消弭「數位落差」、普遍提昇「數位人權」作為國家施政重點。

企業是這一全球浪潮中首當其衝者,因為企業同時是數位浪潮動能的主要驅動者及被驅動者,他們既引領風潮但也同步地被自身捲起的風潮所進逼。許多不同領域的企業領袖早已宣稱「所有企業都是數位企業」,無法及時跟上這一波典範轉移的企業不但將失去存在的空間也將失去存在的價值。從這一角度看,企業面對數位轉型幾無任何懸念的空間,唯二的兩個核心問題是如何轉型?要多快轉?

另一角度,回歸到經濟社會運作的本質,數位時代的降臨誠然接近思科總裁錢伯斯所言「有史以來最大的科技轉型」,但人類社會經歷「亙古以來未有之變局」則並非新鮮事,經濟社會的運作是否曾因為變局而全盤翻轉?究其實,企業面對數位浪潮的衝擊,也應該問這樣的問題:企業運作的本質是否全然改變?企業競爭的本質是否全然改變?“顧客價值主張”的本質是否全然改變?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變與不變”將是企業的大課題,數位浪潮下,企業如何“守經達變”以尋求自處之道將是能否持續創造企業價值的基石。

基於上述的體認,論壇中將以數位浪潮的回顧與前瞻開啟導言,而後將分以下三部份進一步論述:

  1. 檢視數位經濟:定義、特性、範疇、其與傳統經濟之分野及其之演化趨勢。
  2. 企業轉型:為何須轉型?轉型之定義與類型、轉型之行動方針。
  3. 企業數位轉型:承接前兩部份之論述談企業如何掌握數位浪潮之契機進行轉型,如何善加利用內外資源與及組織與領導之樞紐角色為何。

演講者與演講內容

許祿寶

許祿寶
台灣飛利浦品質文教基金會
榮譽董事長

蔡坤佑

蔡坤佑
台灣飛利浦品質文教基金會
執行長

林昌雄

林昌雄
台灣飛利浦品質文教基金會
董事

活動資訊

日期

2019/05/19

時間

09:00~12:00

地點

台灣大學心理學系,北館N100教室

場次 演講主題 主講人
引言 風起雲湧的數位浪潮 許祿寶 榮譽董事長
1 檢視數位經濟
§ 數位經濟之定義、範疇與特性
§ 數位經濟與傳統經濟之分野及異同
§ 數位經濟之演化趨勢及其所創造之新型企業
蔡坤佑  執行長
2 企業轉型
§ 企業為何須轉型?
§ 轉型之定義及類別
§ 轉型之行動方針 – 企業雙軌轉型
許祿寶 榮譽董事長
3 企業數位轉型
§ 掌握數位浪潮下的新契機
§ 數位轉型所需之能力與資源配合
§ 數位轉型下的組織與領導
林昌雄  董事
總結 數位贏家的致勝關鍵 許祿寶 榮譽董事長
  Q&A
論壇二:教練專業領導與職業選手養成

正向組織學術(positive organizational scholarship)是當代流行的OB觀點之一,特別呼籲需要正視工作場域中的正向心理學,以保證職場的正向生活品質,並提升工作績效至頂尖。除此之外,也強調可以向運動競技學習,因為運動競技具有高度成長的要求,能夠促使運動員與運動團隊突破極限,邁向巔峰;同時,具有全球化與卓越化的特色。在此過程中,身為領導者的教練,如何運籌帷幄,帶領運動員與團隊發揮運動精神,克服內部整合問題、適應外部激烈競爭,再從一場場的比賽中勝出,邁向冠軍?此問題不但十分有趣,而且值得關注,尤其是組織在企業轉型4.0之後,結構翻轉,最高領導人由頂端的指揮者角色演變為工作基層的支持者,而需要扮演好教練的角色。本論壇透過職業運動員與專業教練的現身說法,分享深刻的教練領導與球員互動歷程,必可對學術研究者與實務工作者多所啟發。

仿照大自然一年四季春、夏、秋、冬的變化,我們將根據季外、季前、季中、季末四個節氣的區分,邀請職業棒球與網球的教練與運動員蒞臨現場,進行教練與球員對談,分享寶貴的實際經驗。

演講者與演講內容

高三福2

高三福
清華大學體育系
教授

連玉輝3

連玉輝
台灣大學體育室
教授、網球教練

盧彥勳3

盧彥勳
職業網球選手

馮勝賢

馮勝賢
中華職棒大聯盟
秘書長

高志綱

高志綱
統一7-11獅
教練、職棒選手

活動資訊

日期

2019/05/19

時間

14:00~17:00

地點

台灣大學心理學系,北館N100教室

場次 演講主題 主講人
1 球季外,教練與運動員的規劃與準備 高三福  教授 連玉輝  教授 盧彥勳  選手 馮勝賢  秘書長 高志綱  教練
2 球季前,教練與運動員的訓練與調整
Q&A
中場休息
3 球季中,教練與運動員的比賽因應
4 球季末,教練與運動員的休息與評估
Q&A
TAIOP_2019實務論壇海報_完稿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