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1

活動資訊

日期

2019.7.15(一)~7.19(五)

時間

9:00~17:00

地點

臺灣大學心理學系北館N100

聯絡資訊

工作坊聯繫助理    鄭昱宏

聯繫電話

02-23641841

聯絡信箱

obworkshop@gmail.com

主辦單位

  • 財團法人臺灣飛利浦品質文教基金會
  • 臺灣心理學會工商心理學組
  • 臺灣大學心理學系暨研究所工商心理學組
  • 臺灣工商心理學學會(TAIOP)

組織行為研究議題與分析

今年的課程內容將針對量化研究方法,在概念與實作層面都做更深入的探討,強調各種組織行為研究議題與量化分析方法的對應性。除了詳細介紹各種統計方法的理論與概念基礎,並將大幅增加實作示範與操作演練的課程,期對有志進行組織行為量化研究之年輕研究者們,提供最實際與直接的短期集訓課程。

此外,今年亦將與台灣飛利浦品質文教基金會合作,提供實務論壇,討論近年產業界的趨勢與變化,進而探討學術研究工作如何與實務界結合、對產業問題有所裨益,以開展組織行為研究者之視野與膽識,使研究工作成果能真正對公眾福祉產生助益。

緣起

為了厚植新進研究者在組織行為研究上的實力,臺灣心理學會工商心理學組於2006年在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北館,開始舉辦〈組織行為研究工作坊〉,並陸續獲得臺灣大學、東吳大學、亞洲大學、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大學、中原大學、中正大學、臺灣科技大學、元智大學、成功大學等心理學與管理學相關系所,以及台灣飛利浦品質文教基金會的支持與贊助,共襄盛舉。

此一工作坊開辦目的,在於有效整合組織行為研究有限的人力資源,藉由分享教學與研究上的經驗與知識,共同開發組織行為研究者的研究潛能,並藉此提升組織行為研究的品質。工作坊收效頗大,影響亦深,參與人數從2006年的80人增加至2009年250人,顯示年輕學子對此課程的需求殷切。雖然如此,為了維持授課品質與提升學習效果,主辦單位決定從2011年開始,僅招收學員120人。

在台灣,〈組織行為研究工作坊〉已經成為心理學、管理學,以及教育學等相關研究所教育的重要活動之一,授課講師來自海內外,包括重要的學者與專家。透過研究工作坊的教學、討論及實作,對於年輕組織行為學者的培養,貢獻良多,也促進了組織行為與相關管理研究水準的提升。

〈2019組織行為研究工作坊〉將於今年七月繼續開辦,有別於往年對各類統計方法的概念簡介與基本應用,今年將針對量化研究方法,在概念與實作層面都做更深入的探討。

沿襲過去對研究議題與統計概念的重視,今年將更強調各種組織行為研究議題與量化分析方法的對應性,除了詳細介紹各種統計方法的理論與概念基礎,並將大幅增加實作示範與操作演練的課程,期對有志進行組織行為量化研究之年輕研究者們,提供最實際、直接的高強度短期集訓課程。

此外,今年繼續與台灣飛利浦品質文教基金會合作,提供實務論壇,討論近年產業界的趨勢與變化,進而探討學術研究工作如何與實務界結合、對產業問題有所裨益,以開展組織行為研究者之視野與膽識,使研究工作成果能真正對公眾福祉產生助益。

本次工作坊招生的對象為各大學院校(含心理、教育、管理、社會、以及其他社會科學相關系所)具研究生身分以上背景者,亦歡迎年輕研究員與助理教授前來參與。由於名額上限僅為120人,鑑於往年向隅者很多,誠摯歡迎有志參與者早日報名。

2019OB海報0522-600x850
關於工作坊

財團法人臺灣飛利浦品質文教基金會

財團法人臺灣飛利浦品質文教基金會,係由在台飛利浦各關係企業捐助一千萬元為基金而成立。

在臺灣已成立四十餘年,1985年開始推動全面品質管理,於1991年獲得日本品質管理獎的桂冠──戴明獎,續於1997年獲得日本的品質獎。於這段期間 引入各種品質管理方法與制度,進行各相關企業的組織改造,實施各種技術與管理訓練,培育相當多的科技管理人才,日後已分別在國內各相關企業就業,並能運用 這些相關品質管理方法或理念,持續提升國內的品質水準與管理技術。本基金會由飛利浦前總裁羅益強先生所創立,於1997年3月20日登記成立法人機構,主 要任務為規劃暨籌辦各相關輔導案,並邀請各相關顧問(大部分為飛利浦的資深主管與國內大專院校之教師),擔任各種相關教育訓練課程之講師,以培育國內品質 技術相關人才。並藉由統合企業內外資源,發揮回饋社會之企業公民責任,期望能激盪全國上下對品質意識的共嗚,共同分享追求卓越品質過程中的範例,以減少摸 索學習時間,使每一個領域都能成為世界各國追求品質實務學習的標竿,讓台灣傲視全球。

臺灣心理學會工商心理學組

臺灣心理學會工商心理學組是臺灣心理學會六大分組之一──臺灣心理學會是以研究心理學術為宗旨,主要任務為負責心理學術之研究事項、心理學術資料之收集、心理學術書刊之出版與發行、國內外心理學術研究機關之聯繫,以及其它有關之心理學術事項。其下設有六大學組,包括臨床心理學、工商心理學、教育心理學、社心人格心理學、發展心理學,以及實驗認知心理學,成員遍及海內外各專家學者、實務工作者、研究員,以及學生。而工商心理組則於民國八十三年九月在台灣大學 成立,為臺灣心理學會所成立的第二個學組,其成立時間僅次於臨床心理學組。本組之目的在於關注工商心理學知識之創發與推廣,常舉辦組織行為研究工作坊、各校研究生研究與學習之交流、工商心理學專題演講、分組年會,以及學術與實務研討會等活動,共同分享工商心理學的知識與研究成果,以及工商心理學的實務,並期望對工商組織中的人類福祉有重大貢獻。

臺灣大學心理學系暨研究所工商心理學組

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早在民國三十八(1949)年創系之初,即已重視應用心理學的教學,民國四十四(1955)年開始開授工業心理學的課程,並進行 多項工業心理學的委託研究計畫。本組於民國八十(1991)年正式成立,之前隸屬於性格與社會心理學組;並於民國八十二(1993)年成立工商心理學研究 室,負責各項研究計畫之執行;民國八十五(1996)年臺大心理學研究所開始分組招生,本組亦開始獨立招生。民國八十八(1999)年第一位博士班研究生 畢業,之後逐年發展,目前已畢業有博士生6人,碩士生50餘人,他們不管在工商實務應用或學術研究上,表現都極為傑出。本組對研究生的訓練是以研究問題與學位論文為主,希望學生以研究議題為核心,廣泛吸收與掌握相關知識。不但需要獨立提出問題,博覽文獻,而且要親自蒐集資料,尋找證據來解答問題。在此過程 中,研究生往往可以培養出許多重要的能力,並能夠創發必要之知識,因而,成果頗獲社會肯定,迭獲各種重要研究獎項。本組研究生來源極廣,除了心理學系之 外,遍及海內外各學院的畢業生。最近幾年,更有具實務經驗且較年長者加入,形成一個跨年齡層、多學科來源之背景多元的學習群體與研究團隊,不但具有科際整合的特色,而且可以提升研究能量。如同許多前輩所強調的:工商心理學必須能夠對人類的福祉做出重大的貢獻,這也是本組一貫堅持的目標!

臺灣工商心理學學會(TAIOP)

經過前輩師長的長期耕耘,工商心理學、人事心理學、組織心理學、消費者心理學、工程心理學,以及心理學在產業與組織的應用已經蔚然成風,且形成一個學科與一項專業。在台灣各大學院校中,已有不少學系聘有培養人才的專責教師,職司此專業的教學、研究,以及服務的工作,於是,學科逐漸立足生根,並邁向成熟。可惜的是,雖然專業人員越來越多,但卻缺乏一個可以促進交流,相互合作的平台。因而,在有志之士的奔走、努力及籌畫之下,「臺灣工商心理學學會」終於在2017年7月4日正式成立。

本學會籌設之目的,乃在於整合全球各地之工商心理學資源、資訊及人才,促進工商心理學之研究發展、教育訓練,以及實務實踐。一方面廣納各地人才,積極進行交流,以提升專業水準;一方面廣泛與國內外各學術單位與企業機構合作,以串接知識創造與知識實踐之價值鏈結,期能學以致用,造福人群,貢獻社會。

更多相關資訊請至TAIOP官網:https://taiop.org/about/

講者介紹

§ 以下講師順序依姓名筆畫排序。

王豫萱-1

王豫萱 助理教授(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博士)

現任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曾任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助研究員、國立台北商業大學企業管理系兼任助理教授、元智大學管理學院組織管理學群助理教授,並獲聘為104人力資源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人才派遣中心的專案研究員以及才庫人力資源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的專案顧問。主要研究範疇包括組織認同、建言行為、職涯發展、員工態度與工作動機。其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亦曾獲得國立政治大學陳文賢教授研究傑出紀念獎,為國內年輕有為的組織管理學者。

NP5156270902

吳宗祐 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博士)

現任臺灣大學心理學系教授。曾任臺灣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教授、東吳大學心理學系及朝陽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助理教授,早期為行政院衛生署八里療養院公職臨床心理師,並獲聘為財庫人力開發中心人資專員與顧問。主要研究範疇包括組織心理學、人力資源管理、人員招募與甄選、職場健康心理學、工作情緒管理、工作壓力管理、不當督導與主管支持,進行多項領導與情緒相關的計畫專案,並已發表多篇著作於國內外重要知名期刊,是國內組織情緒研究的專家。

呂學正

呂學正 董事 (台灣飛利浦品質文教基金會)

經歷
§ 上海先進半導體公司 (HK恆生:3355) 總裁及執行長
§ 恩智浦半導體公司台灣區總裁及全球封裝測試總經理
§ 全球飛利浦半導體封裝測試組織副總裁暨總經理
§ 台灣飛利浦建元電子公司副總裁暨總經理,兼飛利浦半導體蘇州公司總經理
§ 飛利浦半導體菲律賓公司副總裁暨總經理
§ 台灣飛利浦電子公司人資處長、半導體裝配廠廠長等
榮譽
§ 2005年國家人力創新獎個人獎與公司獎雙料得獎人
§ 全球積體電路產品新型包材專利擁有人

周麗芳1

周麗芳 副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博士)

現任成功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曾任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與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領導學研究所助理教授,並曾赴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管理學院擔任訪問學者。專長領域為工商與組織心理學、社會心理學,研究內容涉及華人文化與家長式領導、華人關係與社會網絡、組織心理學、領導與組織文化等議題,對組織行為研究法亦相當專精,具有豐富的授課經驗。已發表多篇中英文論文,散見臺灣與各國際著名期刊,並編撰組織心理學相關專書,與業界也常有合作關係。

林姿葶1

林姿葶 助理教授(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博士)

現任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暨心理學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國立台灣大學心理學系暨研究所學士、碩士及博士,並為工商心理學研究室研究員。其博士論文榮獲蘇薌雨論文獎。獲曾赴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進行研究交換。曾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資訊品質學程之學程管理者以及資訊品質產業學術研討會執行秘書。主要研究範疇包含華人領導行為、工作組織中的性別議題、組織中的時間觀、組織中的團隊議題以及職場健康等等,發表數篇中英文論文於國內外主流期刊。

張仁和2

張仁和 助研究員(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博士)

現任中央研究院民族所助研究員,並合聘於台灣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曾任臺灣師範大學教育與心理輔導學系助理教授、俄亥俄州立大學訪問學人、台灣心理學會副秘書長等。研究專長為文化與社會認知、自我與人際動機、正向心理學、正念,歷年已發表數十篇學術論文於國內外知名心理學期刊,並獲得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台灣心理學會蘇薌雨博士論文獎等。

許祿寶1

許祿寶 講師(美國哈佛企管學院高級管理課程)

現任台灣飛利浦品質文教基金會榮譽董事長。為國立成功大學物理系學士、美國哈佛企管學院高級管理課程學員。曾任中壢飛利浦廠長、總經理,台灣飛利浦集團執行副總裁,長期領導該組織推動全面品質改善、轉型及成長,並獲得日本戴明獎(1991)及日本品質獎(1997,今稱戴明大獎)。在業界曾任台積電、華邦電子、世界先進以及光寶科技等公司之董事,台達及中衛等監事。在學界歷任國立交通大學助教、講師及副教授,並於EMBA班兼任教授多年,致力於理論與實務合一之教學。

黃從仁1

黃從仁 助理教授(美國波士頓大學認知與神經系統博士)

現任臺灣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曾任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心理學與神經科學系副研究員、波士頓大學心理學系副研究員、國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研究助理。主要的研究專長在於計算認知神經科學、學習與記憶、心理與神經資訊學,上述研究成果已陸續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並曾獲得2014-2015科技部獎勵特殊優秀人才殊榮。

熊欣華1

熊欣華 教授(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博士)

現任國立東華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曾任眾多期刊論文評審,如: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al Review、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組織與管理、中華心理學刊等。專長領域為組織行為、人力資源管理、組織理論與策略管理,研究內容包含建言行為、組織公民行為等,成果亦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並多次榮獲國立東華大學研究傑出教授的殊榮。

鄭伯1

鄭伯壎 特聘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博士)

現任臺灣大學心理學系特聘教授,並擔任臺灣大學心理學系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長、臺灣工商心理學學會理事長。曾任臺灣心理學會理事長、國科會心理學門召集人、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工業關係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英國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管理學院與法國歐洲管理學院(INSEAD)訪問教授,亦曾擔任學術期刊《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資深主編、《本土心理學研究》主編,以及《Asian Journal of Social Psychology》副主編。主要專長為工商心理學、組織行為、組織網路與關係,以及華人組織與管理,尤其著重在領導統御與績效、組織文化與效能、工作態度與激勵等研究方向。發表中英文期刊論文百餘篇,撰寫與主編專書及專章四十餘種。其研究成果頗獲社會肯定,曾榮獲教育部學術獎、國科會優等研究獎及傑出研究獎、國科會社會科學專書著作獎、宏碁龍騰十傑獎等多種學術獎項。

課程內容
0715_20716_10717_10718_10719_3
報名資訊

方案A

含五天上課講師費
上課講義
證書
茶點

方案B

方案A &
《華人領導的十堂必修課》&
下列三本組織行為經典好書三選一
共二本書

方案C

方案A &
《華人領導的十堂必修課》&
下列三本組織行為經典好書三選二
共三本書

單日票 Daypass

若僅對其中一日議題有興趣,可採用單日票方案
(單日票恕不提供講義,僅包含茶點(無法配合者,請勿報名))

三本書-1200x675TAIOP表格2

§ 注意事項
◎ 單日票恕不提供講義,僅包含茶點(無法配合者,請勿報名)。
◎ 若有意加入TAIOP會員者,請至以下連結了解相關資訊:https://taiop.org/membership/member/。
◎ 本工作坊不接受折扣部分費用(如:不需用茶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