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了兩天的紮實的議程,2018臺灣工商心理學學會創會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以下簡稱TAIOP 2018年會),在5月18日圓滿落幕。本次會議吸引了共165位貴賓參與,除了台灣學者大力相挺外,亦有來自美國、中國、新加坡,以及韓國的學者共襄盛舉。今年的會議主題為「邁向幸福共善的組織新紀元」,討論組織如何透過提升成員的身心健康與幸福,從而造福鄉梓,促進社會整體福祉,以重新檢視當前社會與人類對於正向健康生活的需求。在兩天的研討會中,安排了2場專題演講與12場論文專題,其中論文專題的部分包含了34篇中文論文與14篇英文論文,涵蓋了許多組織行為的重要議題,兼顧了完整性與多樣性。此外,正所謂「沒有實務的理論將淪為空談」,為了讓理論與實務有更多的對話交流,TAIOP 2018年會亦安排了綠色組織行為與職場安全2場實務論壇。

289A9280-1200x800

專題演講部分,邀請了美國傑出的領導研究學者Shelley Dionne教授與美國利寶集團資深研究員Yueng-Hsiang Huang博士進行分享。Shelley Dionne教授針對領導與文化議題進行討論,勾勒出各種文化與領導議題,包括不同文化間的互動、可能的互動結果,以及各文化如何因應。Yueng-Hsiang Huang博士則分享了如何運用職場安全氣氛指標,提供員工安全的工作環境,以保障員工的安全。兩位專題演講者分別從領導、文化,以及組織安全氣候的角度切入,談論組織應如何因應這些挑戰,帶給與會者許多啟發!

289A9474
289A8898

今年發表的專題論文共有48篇,主題涵蓋範圍廣泛,包括領導與正向心理學、組織中的性別議題、員工的幸福感、組織氣候、職場心理健康、華人組織、生涯介入研究,以及家長式領導等議題,在在顯示幸福共善的組織需顧及不同的面向,方能更臻完善。英文專題論文場次,由來自美國、新加坡、台灣、中國等地的專家學者進行發表,聚焦於跨文化管理、職場安全與健康、領導與正向心理學、師徒制與員工幸福等議題。中文專題論文場次則聚焦於職場心理健康、華人組織、生涯介入、個人與組織契合等議題,其中,家長式領導的論文發表場次吸引許多與會者聆聽,引起了熱烈的迴響,突顯了在西方主流領導研究之外,家長式領導是華人組織研究中重要的議題。

2場實務論壇的討論主軸分別為綠色組織行為與職場心理健康,綠色組織行為場次,由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歐萊德企業、綠學院等企業分享其寶貴經驗,得以瞭解如何建立具有環境意識的企業組織,並轉化組織成員的態度與行為,希望能促進綠色組織行為研究的逐步開展與累積。另外,職場心理健康場次,則邀請國內外五家企業(威勝電子、和泰興業、台灣高鐵、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美國利寶集團),探討企業執行職場健康實務的心路歷程與面對的挑戰,並嘗試勾勒職場健康實務未來可能的發展新趨勢。

實務論壇1x-600x400
實務論壇2-600x400

2018年會議在掌聲中告一段落,除了感謝每一位與會佳賓的熱情參與外,也希望能帶給佳賓們滿滿的收穫。此外,也感謝每一位工作人員的辛苦付出,有了大家積極的投入,2018年會才能順利且圓滿地落幕。在新的一年中,TAIOP 2019年會亦將登場。2019年的會議主題預定為「企業轉型4.0:數位轉型下的組織創新之道」,討論企業組織面對工業轉型4.0的浪潮,如何展開組織創新,奮力轉型,以嶄新的視野確立企業使命,並制定行動策略,以掌握未來先機。期許我們在新的一年,能再次滿載而歸。

289A8618
289A8576-min